Google
 
~Dream Sky~: 因時而异之省思

~Dream Sky~

Wednesday, March 21, 2007

因時而异之省思

每年大年初一,我們一家大小都提著數大袋的櫵柑,到大舅家集合,再逐家逐戶地到其余親戚家拜年,还須順著輩份的秩序到訪呢!由於母親兄弟姐妹众多,往往須用一整天的時間來進行.

櫵柑是新年的傳統贈品,帶有廣東話"金"的諧音,送柑即送金,對長輩而言,是最好不過的禮品.因此,我們每抵达親戚鬥戶時都會捧上,而親戚也會回禮,以互祝好運,展現出禮尚往來的美德.這習俗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持續了數十年.

個人認為,這傳統的儀式既費時也費力,加上長輩們的年紀逐渐增長,真不忍心看見他們那麼累!於是,團拜是最好的解决方法,即大家在一戶親戚家集合,然後互相道賀就好啦,又何必大費周章地逐戶走一趟呢?這不但可節省時間,也減少疲劳.至於櫵柑的禮儀,大家各攜帶兩粒(有好事成双之意)與彼此分享,岂不更皆大歡喜嗎?

簡而言之,凡事跟隨著傳統不是不好,但我們該看看實際狀況而作出适當的調整.俗語說:"法律因時而异".華人傳統文化也該因時代改變有所改變啊!

P/S:以上文章是配合某特定的主題而寫,虽然回饋不大,但對我而言也是一种很開心的尝試!加油!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