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 
~Dream Sky~: 採訪=聊天

~Dream Sky~

Thursday, June 15, 2006

採訪=聊天

某天陪同一名好朋友去採訪另一名同學, 哈...眨听之下感覺很搞笑, 因大家都是同學的关系,說是"採訪"未免會有一丁點的拘謹,也倒不如說是三位同學聚在一起"聊天"交換种种心得好了.

採訪該名同學, 是因目前和我們同齡的他,已開始歩向创業的生涯,从事滊車行業.在他的訪談中,了解到其實创業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而這條路也是凭一歩一腳印累积經驗,踏實地走出來的.

由於剛起歩,也基於資本的考量, 他唯有在車廠內兼顾"老板" 和"員工"的角色.虽然"打馬吉"一职是份非常吃劳力的工作,但在他的臉上總看不到絲毫的倦容.反之,我們看到卻是一張充滿笑容的臉,还有一顆對自己行業充滿熱誠的心.

談及為何會想到要自己创業?他認為其實创業是每個滊車从業員的夢想, 所以自己也不例外.且他當時選擇這行業也存有一套自己的想法,認這是一份可以服务社会的工作之余,也它是一份能抗衡經濟低靡的行業,且其竟争力相對地比其他行業來得低.

他表示,要做一個老板最重要的关键是一定要和員工打好关系,這样工作起來才能比較順利.因此沟通是一個很重要的橋樑,也表示之前自己剛出來投身這行業時是幸運的,因遇到两位好老板,虽然他們有不同的教導方式,但最終卻能从他們身上學到不同的技能和處事方式.

如何與員工及客戶建立良好的关系?當然除了向前老板學習之外, 平時的他也愛看一些相關的書籍來自我增值.他更表示以前念書時的成績並不是很理想,且脾氣又比較爆躁,但為了更接近自己的目標,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的前途,毕業後更加倍努力地充實自己.

為了改善爆躁的脾性,他在两年前學習學弹钢琴,並通過音樂來調冶心情."當初我選擇學琴也是因為前老板給我的啟發.讓我最佩服的是他開始學習钢琴至今的時間並不是很長,但卻能弹得一手好琴".他開心地說著"有心不怕迟"的理念.

除此, 要當一個出色的老板另一個关键是要學會理財.然而他本身會把本身的資金劃分為三种:(一)固定資金---十萬火急才能拿出來使用的錢.
(二)流動資金--- 一、廣義的流動資金。指企業全部的流動資產,包括現金、 ... 皆屬業務經營所必需,故流動資金有一通俗名稱,稱為「營業週轉資金」.
(三)零用钱---日常生活費.
唯有周詳的計劃,才能讓自己的事業在未來有更好的發展.

最後他表示,创业的成與敗除了資金問題, 際遇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,當然努力的精神还是不可缺乏的.

採訪手記:

我覺得這同學是一個非常敬業樂業的人, 且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卻不畏艰苦的熱誠,是值得我去學習的.採訪的最後他还給了我一些鼓勵的話, 真的好感動...也祝福他在未來會有很好的發展吧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