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 
~Dream Sky~: July 2009

~Dream Sky~

Tuesday, July 21, 2009

我爱「敗犬女王」


「敗犬女王」是我最近很喜歡的一部作品.和許多偶像劇不同,她並沒有一般的夢幻式情景,角色的鋪陳總是貼近我們的生活.

什麼是"敗犬"?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,即使她美麗又能幹,還是單身,就是「敗犬」!女人只要到了適婚年齡,即使她平庸又無能,只要結婚,就是「勝犬」!這是日本傳統社會對於女性的二分法思考,但在現今社會,隨著女性勞動率提昇,以及晚婚的趨勢,外表光鮮亮麗、職場義氣風發卻不急著踏入婚姻的「敗犬女王」越來越多.

單無雙–--(楊謹華飾) 32歲又6個月
iFound雜誌社的編輯女王,是雜誌社裡其中一個團隊的Leader,中階主管。工作認真、能力強、負責、堅持、效率驚人,工作時就像鐵金剛,但是感情生活確是一片空白...
(摘自http://www.ttv.com.tw/)

盧卡斯–--(阮經天飾)25歲
打工達人.放蕩不羈,性感奔放,直接不修飾,「無樂不做」是他的生活準則。盧卡斯擁有自由的工作,每天生活的行程表也從不固定,活得隨興所至。卡斯就像一陣風一樣,刮到哪裡哪裡就起漩,經常把大家兜得團團轉,他卻置身事外。但在他看似吊而啷噹的表象之下,卻有個難以釋懷的過去...
(摘自http://www.ttv.com.tw/)

無雙表面看來很堅強,但其實她還蠻可憐的, 縱是被同事取笑到了一把年紀還找不到男朋友,阿姆更常常給她施壓,甚至逼她去相親.到了平安夜,一個人帶著孤獨的心情走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,看著情侶一對對的.想吃一頓聖誕大餐,但卻被餐廳拒在門外(此時的餐廳規定情侶才可以進入用餐).天啊!這到底是什麼道理?難道今天就非要人陪不可?都是商家惹的禍!這一幕很心酸...

後來她遇見盧卡斯,一個小她8歲的打工達人.在不打不相識的情況下,兩人漸漸產生了情愫.一個32歲又6個月,另一個25歲,本來就是兩條平行線,8年...是如此大的界線,如何跨越?真的必須克服許多現實考驗啊!

到了這個年齡,到底應該跟著"感覺"還是"條件"來談戀愛呢?這是該劇反映出的另一種現實問題,多麼一針見血.無雙起初毫不猶豫的選擇"條件".現實的殘酷,她已經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靠感覺來談戀愛了,加上她是事業型女性,在職場上已經擁有相當崇高的地位.這我不怪她,也許女人到了那個階段,做出這樣的決定也是逼不得已的.

直到遇上卡斯,一個"真心not for sale" 的人,讓她突然覺悟,也改變了她對許多事務和愛情的看法(其實她並不是那麼地無情,只是工作起來過於認真而忽略掉了身邊的事物).其中不乏浪漫的情節.當卡斯握著無雙的手說:"你值得被真心對待"這一幕還蠻感人的.還有就是無雙陪卡斯在天台喝冰酒,二人酒後露真言.由於太在乎彼此,他們過後為了風信子而爭吵,這些都正牽動著我的情緒...

終於無雙被卡斯的誠意打動而有情人终成眷属,看到这里当然觉得开心,但導演並沒因此而劃上休止符,過後的情節更是赤裸裸地披露社會對姊弟戀的排斥於諷刺.像他這種年齡的男生,学业未完成,将来真的能給無雙幸福嗎?

很喜歡裡面的一句話:"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梦想接着另一个梦想".卡斯为了要给無雙幸福,而继续努力完成他的医学系,立志将来当一个出色的心脏科医生.看到这里,可以深深地感受到無雙是幸福的.其实"幸福"二字,仅仅靠感觉来维持是不足够的,唯有靠奋斗创造出条件才得以维持,也只有这样的幸福才能永恒吧!这一点都不现实,而事实就是如此...

最后祝福卢卡斯和单無雙永远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!我爱「敗犬女王」!